close
最近看見一支廣告
一群孩子拿著獎狀開心的宣告自己是第一名
老實說
我覺得這廣告少了些什麼
追求第一名並非不好
但我更希望看見孩子拿著圖大聲說: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張畫!
或看見一群孩子開心地唱著歌,即使五音不全
甚至天馬行空的告知天下心目中的夢想......

想起班上特殊生楷勛
從來只在課堂上瞎忙的他卻獨獨對一個問題特別有反應
只要一問到未來的夢想
他一定高聲宣告:我要當警察
雖然我知道實現這夢想對他來說好遙遠
但我就是喜歡他臉上那份堅毅的自信

班上有未來的歌手、服裝設計師、跆拳道高手、太空人,還有寫錯字的雙博士大律師
我不在乎他們是不是都能拿到第一名
也不要求每科都能拿到一百分
只希望他們記得曾經設下這樣的夢想
有朝一日能體驗到人為什麼會因為夢想而偉大

總覺得孩子的世界應該要笑得燦爛、笑得自在
而笑容的背後來自於他們努力爭取而來的成就與自信
即使沒有第一名的獎狀支撐

志玲姊姊都大叫:別再幫我打分數!
為什麼還要用成績和分數來套住未來的希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