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五胡亂華的局面開學後沒多久轉為六國鼎立
雖然和二年級戰國七雄的情勢相較仍有差距
但就功力來說
這已經是我的極限

面對來自不同學校 分屬不同班級的學生
台灣教育的鄉鎮差異在這小小教室裡壁壘分明
台北市喜歡以四樣功課為基準點
小日記、一家一書、挑戰閱讀、改編課文花樣百出
而位屬桃園的快樂善良小學
開學第一週完全沒功課也不上課
這週末的功課只要完成六面數習
殊不知這對一整晚趕八樣功課的台北市幫來說是多麼奢求的快樂

班級裡的學生個別差異大
優秀幫總在回來後迅速完成作業與評量
然後問著老師我現在還可以做什麼

神遊幫負責默默拖延我的下班時間
稍不留意    
兩三個小時過去,這幾位幫主還在寫第一行

喧鬧幫唯恐天下不亂
忙著嬉鬧 、忙著頂嘴,還要忙著製造狀況

週四一位學生頑固地遲遲不肯來訂正作業
當天媽媽卻又比往常提早來接
我和媽媽解釋可否再多等五分鐘
媽媽冷冷地回答 :「  你叫他訂正好後自己走路回去!」
回到辦公室後班主任特別交代
以後這孩子一定要先收拾書包,有狀況出來再解釋
這一路走回家不僅路程遠,孩子回家可能會捱打
這一天我覺得有些不安

第二天  三年級中午放學回來
我看著那孩子瘦小的手臂貼著撒隆巴斯和OK繃
擔心的狀況果然實現
孩子背部、頸部、手臂全是爸爸打出來一條條紅通通的痕跡
當他以一派輕鬆的語氣描述這爸爸打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打我
我不敢去想像前一晚在家裡發生的景象

身為安親班沒有立場過問
但這聰明伶俐的孩子一遇到指責或糾正馬上握緊拳頭、瞪直了雙眼、嘴巴急著辯護
讓孩子熟悉於高度壓迫的管教方式,孩子也學會高度自我防衛

三年級原是校園裡可愛的一群
在安親班裡卻不知不覺將他們放大許多
聽著自己的催促和怒吼
一直想找到讓自己不會緊繃和煩悶的互動模式
也許時間可以幫忙   
九月顯得有些無力而漫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