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 你是來亂的嗎?」
這禮拜老是聽著主任說著這句話
不喜歡讓自己身陷於失控中    
但既然身為應變力緩慢的族群   
遇到沒法提早準備的狀況    只好不斷從錯誤中學習

努力檢視著學生功課  才驚覺自己以前帶給安親班老師莫大的困擾
原來
多元化的作業不再成就親子互動的美意
所有作業成為安親班老師為了飯碗不得不面臨的難題

開學後  慌亂的程度實在可怕
學生一進到教室  任何慘烈的事情都有可能發生
每天趕著檢查三十人× N本作業
眼睛還要不時掃射班上的摸魚大隊
偶而窗邊出現主任的身影
得努力搖醒已經睡倒在面前的學生
在堆積如山的桌面尋找急著搭車回家學生的簿本
一邊修改功課  一邊聽著學生背課文  還要一邊怒罵拿著鉛筆亂揮舞的狀態  
大聲咆哮   拍桌子嚇到學生的舉動全都實踐
剛裝好的監視器在開學第一天馬上派上用場
被罰坐在位子上的學生一眨眼就讓我接到廣播
「○○○,你剛才在教室跑來跑去 還去撞牆壁是怎麼回事? 林老師拜託注意一下」

天~
曾經堅持著該讓學生自己完成作業
但現在只期盼拿著手冊抄抄寫寫的他們不再神遊、聊天

曾經高唱學生應該快樂學習
現在看著櫃子裡一本本的評量
卻必須努力壓榨學生完成功課之後還得把評量如期完成

曾經改著作文叫苦連天
現在每天總有修改不完的小日記

腦中思索著
這是我選擇的工作  我該努力去適應
只是
這並非孩子們自己選擇的學習環境    他們卻必須學著接受

第一天來到安親班的新生領完點心卻紅著眼睛
隔天我發現他開始笑著幫我搬椅子和擦黑板
不知不覺變猙獰的我還是有記得展現溫柔的一面
這大概是這週最值得安慰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