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期間捧在手上的
除了食物,還有這本不算薄的小說
第十三個故事

向來喜歡追隨店長推薦,遇上以曲折和秘密作為關鍵字的小說當然更無法抗拒
老實說,這本書一開始讀來有些辛苦
辛苦在於故事的開始常陷在一種晦暗裡,透過文字堆砌故事,然後藉著文字填滿意象

想起之前讀過的風之影,主角同樣喜愛閱讀,同樣來自於書店,同樣透過秘密來引人入勝
很喜歡風之影,也喜歡書裡的費爾明
讀完第十三個故事,卻無法具體說出喜歡哪個角色,喜歡哪段情節
但書著實吸引了讀者,你無法說服自己不在意結局或不關心最後是否可以不要只留下悲劇
故事的真實是因為保有遺憾,畢竟我們不能期待永遠隱藏灰暗
讀完結局,一一揭示的不堪被圓滿的交代取代
至少,書的最後把灰暗留給了上一代......


考完試後,在車上開始讀起另一本書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書不厚,總是在睡前跟著發現蘇格拉底派了哪件勇士的功課
我可以認同勇士該活在當下
可以認同必須為自己的生活負責,而不是為所受到的困境去責怪別人或環境
但隨著進入故事尾端,發現自己其實沒辦法認同這獨善其身的勇士信念
原來,這種成長最終仍從「我」出發
也許我不是勇士,無法跳出這種自綑的責難
我不懂,為什麼琳達和女兒就該犧牲成全?
當丹選擇琳達的那一刻,這已經不是我所仰望的勇士


因為酪梨推薦,借來了Q & A
這是電影「貧民百萬富翁」的原著小說
從第一題開始,書和我預想的推理與曲折有很大的不同
直到書的最後才找到喜歡書的原因
答完12道題並非如Paris所謂只有幸運
書裡揭露的貧困與悲戚讓人不舒服,卻只有當事人感受過真實
現實生活裡,答錯每一題得付出代價,也許,甚至連答錯的機會也沒有

摩爾經歷的世界就像世界中的盲點,外人對其視而不見
但當不會只看見被剝奪的失去,那麼你所掌握的才是真的擁有


晚上偶然看見HBO的電影-街頭日記
這是改編自美國加州威爾森高中203班學生的真實故事
希拉蕊史旺扮演的老師從一張教室裡惡作劇的塗鴉開始帶領學生打破種族的隔閡
當膚色的劃分在教室裡一點也不重要,平等不再只是奢望別人所賦予
沒有大起大落的激情
但師生互動下所傳遞的感動卻反而深植人心
很棒的電影,推薦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