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一百一十多天早起的日子  
改著三十五個人的作業,看著三十五張笑顏
將近十二個小時的工作時間   
心裡除了踏實、喜悅,還有一些驕傲與成就
我不知道我在這段時間帶給學生什麼?
但我很清楚我在這段時間從中獲得什麼
如果滿足感可以用價值來衡量,我覺得我獲得了無價
唯一的遺憾是
這一刻我必須把這份無價化為記憶留在心裡

告別的一刻終究還是來臨  
努力在心裡試著演練,但實在不想讓自己面對現實
這週的倒數不再有去年的灑脫,直到今天我覺得自己仍未放手  
影子問我:心裡有沒有放下大石頭的感覺?
老實說,我卻覺得有更沈的石頭壓在心裡
有些悶,有些沮喪,也有些感傷
忽然覺得自己多愁善感了起來
也許過一陣子,我巴不得繼續享有現在的悠閒,也許吧......

很喜歡改著學生們的週記   
其實我早就預設好有一天可以從週記裡看著學生們留給我的話
然後從中找到一份為人師的甜蜜與自信
這份自信收到成效,我在週記裡看到我想要的   
但代價卻是令自己先陷入回憶裡,結果必須用淚水填補自己不捨的情緒

小婷說:「一開始覺得老師很機車、很討厭,而且討厭女生(因為都不讓女生幫忙搬東西......)現在想站在老師這邊,老師卻必須離開了。」
雖然我讀來百感交集,但至少在離開前知道我馴服了一個曾經覺得我不讓女生搬東西是很機車的人

云云說:「平常都是老師給我們祝福,現在換我給老師祝福......」
看著祝福,我哭了

小婕說:「我們一定不會讓老師失望,因為我們是老師教出來的學生。」
這段話原是我的期盼,但真的看到學生提出保證,卻又無言的落淚

一平說:「以後再也看不見老師的身影,看不見老師的笑容,我覺得很傷心......」

小璟說:「捨不得老師離開,因為五年級的我覺得很快樂......」

就這樣改了一篇又一篇   週末獨自在教室裡的我像個傻瓜似的落淚
不用刻意記住每個孩子的話   但一字一句卻已清晰印在心裡
是感動,是喜悅,也是這段日子裡最有價值的回饋

這週聽主任說著感謝,但一字一句卻顯的空虛而無益
畢竟這段日子裡交織的情感來自於班級,所有的回饋也來自於班級
至於校長的評價是什麼?主任的感覺是什麼?真的一點也不重要
主任說是國家對不起我
然而國家真的對不起我嗎?就算真的又如何?
這一刻面臨失業的是我   
必須為了教甄南征北討的是我   
必須作決定要不要繼續堅持下去的是我
必須在面對打擊後告訴自己並沒有這麼糟的是我......
與其想著誰對不起我,倒不如想著自己不該對不起誰反而實際
不想放手的終究必須割捨,不想面對的最終仍要迎接
有家長的力挺,有學生的回饋 ,還有學年裡的肯定
至少啟程的這一刻有著更多人的祝福
我失去了,也獲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