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見小緯,小小的身高有著大大的眼睛,一雙眼睛上是又濃又密的長睫毛,原來他就是老師口中班上的小客人。當大家上課時,他的腦袋瓜似乎還無法調整成班上的節奏,只能在自己的世界中繞呀繞,繞的老師決定一週拋出10節課讓我接手。

四年級的小緯這學期剛轉來,去年最大的進步就是學會寫自己的名字,當我看著他總是瞪大眼睛對我說「不知道」,剎時,我也掉進未知的漩渦,不確定我能帶給他什麼......

既然國字總是不認得,就從簡單的識字開始累積,一個多禮拜,小緯的識字庫裡增加了8個生字,而且能進行造詞;數學無法進行基本加減,我們從最初的數數開始,或許學的慢,但現在的小緯不會比出打電話的2隻手指頭告訴我那是6。

那天上課,我帶著三個孩子認識布尺。忽然間小緯像是曙光乍現般很有技巧的分享如何用布尺測量,儘管另外兩個孩子笑得東倒西歪,我卻在那一瞬間走進小緯熟悉的生活經驗,只見他拿著布尺幫人量身高、量腰圍,認真的模樣勾勒出另一個小緯。漸漸地我發現,小緯也能掌握我們的上課節奏,告訴我:「老師,我知道,等一下要造詞!」「老師我知道等一下要查字典」「這個遊戲我會玩,因為我們上次玩過了」......真開心小緯不再只是課堂裡的客人,他也能從課堂裡發掘學習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