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起一張面紙
在我面前的家長又掉淚了

儘管只是一位新手老師
卻擁有開會時讓家長十秒鐘落淚的功力
這份功力不需修練,只因面對一群擁有身心障礙孩子的家長

偶然的機會下接下資源班的工作
雖非特教系出身,但單純的想著資源班應該不至於輕易把人嚇跑
更何況實習時老是看見資源班老師在球場上伸展身手
天真的我還一度以為,資源班是校園裡的另一處天堂
直到真正接觸這創班才邁入第二年的班級
悠閒打球的夢醒了,取而代之的是對生命更多的驚喜與不捨

有人形容資源班的孩子是被上帝遺忘的天使
這群孩子不像其他天使擁有健全而有力的一雙翅膀
他們總是飛不高、飛不遠、飛得跌跌撞撞
當其他人不願意接納或協助時,他們只好在受傷的羽翼下不斷退縮
但若敞開雙臂去迎接,會發現受傷羽翼下閃耀的微笑。

天使一號是一位輕度智能不足的孩子
她的防衛,讓她總以髒話拒絕同學的協助
她的善良,讓年幼的孩子願意開心的在她身旁圍繞
她的成長,總在學習與遺忘之間拉鋸
她的真,會在一早遠遠跑來抱住站在路口執行導護的我

有一次下課
天使一號在資源班裡和其他孩子玩電腦時忽然大叫:「妳的嘴巴好臭!」
基於教育的正義,立即提醒是不是應該用禮貌一點的話來表達
結果天使一號想了想,很認真的說:「喔!可不可以請妳把嘴巴閉起來」XD

定期評量時,我協助報讀試卷
等不及唸完題目,她已經急著想把答案填完
我請她仔細聽完題目再選擇答案,結果天使一號大聲地說:「我覺得就是這個,我喜歡這個答案。」
唉!老師知道你喜歡,可是你喜歡的剛好都不是正確答案阿
看著妳花不到10分鐘便完成試卷還大聲喊著好累
因為報讀而口乾舌燥的我望著考卷,不知道這評量考究竟測驗的是妳還是我

冬天到了
資源班教室裡大部分的門窗被緊緊關著,但那一天我們的天使二號卻仍舊直呼好冷
他摸摸自己的衣服,嘴裡喊著:「自己洗衣服,好冷!」
仔細摸摸他身上才瞭解
這才小二的孩子昨晚自己洗衣服還來不及晾乾
今早竟然將未乾的運動服直接穿上身,連外套也沒帶,難怪會在教室裡冷的直打顫
我趕緊帶著他至學務處找件乾的運動服
握在手心裡的小手還在發抖,我的心也跟著顫抖

資源班裡有時是個容易被遺忘的角落,但這一群天使們卻在這裡找尋鼓勵與支持
陪伴他們時,擔憂他們的未來也擔心他們的學習,卻發現應該更努力為這群孩子創造現階段的快樂。
或許快樂來自於能夠感覺被肯
來自於有友伴陪伴
或僅止於因為找到一件自己可以完成的事……
當這群天使們可以開心地微笑
天使爸爸和天使媽媽們會因為孩子的笑容而堅強
而我們這群校園裡的天使守護者也會因此而感到小小的欣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